云林

我的《张居正年谱》复印本终于到了

拿到的时候感动得都要哭了

仿佛追星少女拿到了来自爱豆的宝藏

卖家给了老大一个盒子,拆开来一看其实挺小一本23333

未来的工作可能就是把两本年谱对照起来看吧,然后对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或者做着自己认为有争议的地方做一些自己的考证(?其实也没有,就是自己尝试着解决这些困惑),同时记录一些好玩的点。

不过看到目前为止(也就看到了十六岁)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出入,只有一条,写在下面了。

·怀胎的祥瑞:“夜见室中有火光,光上照天。顷之,一青衣童子约五六岁,冉冉自天而下,绕床左右,遂娠有身,凡在身十有二月。”

【我以前的重点光在“白圭”了23333十二个月,足足一年,这样看来不给老张算虚岁都说不过去】

·嘉靖十八年,先生十五岁。  ·嘉靖十九年,先生十六岁。

*这里涉及到的问题是居正见顾璘并得腰带之赠,“十五岁”是扬铎先生的版本,“十六岁”是滕山先生的版本,但是参考《张太岳先生文集》卷四十七的“行实”则应该是“庚子年”,也就是嘉靖十九年,对应的是“十六岁”。《明史》“十五为诸生。巡抚顾璘奇其文,曰‘国器也’。未几,居正举于乡,璘解犀带以赠”有表述不清之嫌疑;这里的“诸生”应当只是强调当时的身份(已经是“生员”了),而非刚刚考取。

我个人更倾向老张嘉靖十九年见顾璘,因为翻了顾璘的资料。嗐,就不放引文了,简单说一下吧。顾璘,嘉靖十六年巡抚湖广,十八年负责显陵(嘉靖老爹的墓)修建事宜,二十年完成了《兴都志》。扬铎先生支持“十八年”是因为献皇后在闰七月下葬了(不过他也说具体指什么事有待考证),可以和顾璘“有事于献皇帝陵园”对应;但我觉得这个“有事”可以泛指很多和陵园有关的事情,而且,行实比后来人修的《明史》更可靠。

【本来想把原文和大家分享,但以后可能会做和老张相关的一些论文(不一定),查重起见,(虽然几句话也没什么大影响,甚至前人可能已经考证过了。。)嗯。。。大家体谅一下吧。。。感谢】





最后吐槽,如果可以随便选地方志,我的作业就不会这么难产了,哎。。。看书获得快乐

评论(6)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